close
剛上奇摩看到這個標題
台灣醫生平均看個病人只要三分鐘
文中指出:
台灣健保減少對醫生的給付費用,
最後逼醫生只好多看病人以增加收入,
可說是這個行業的「癌症」。

真是心有戚戚焉 

我們來新半年多, 
小肥仔因感冒看過二次醫生
雖然新加坡的醫療制度沒有台灣健全
但是醫德卻是我在台灣所沒有碰到的 

我們只是小小的感冒症狀
在台灣, 一定是邊問診, 邊治療下藥了
不是來個噴耳朵, 吸鼻子的, 
十秒鐘就搞定了 
反觀這裡的醫生 (可能不是每個醫生都這樣, 但我卻碰到了) 
看一個病人至少花 30 分鐘問診
要聽診時, 每個動作前, 總是先用玩偶試範一次給小朋友看
小心翼翼的, 深怕驚嚇到他們
而且會一再的說抱歉之類的話
 
就拿看喉嚨來說
在台灣, 醫生一定直接拿壓舌棒壓住舌頭
本地的醫生, 很有耐性一直用勸說的方式
來引導病人張開嘴巴

在台灣, 那家診所看的好
就是看完, 隔天感冒就好了為指標
說穿了, 還不是誰用藥強, 誰就贏 

也許這是我個人在台灣看診的經驗
不代表每個人都有這種不好的經驗
但我在這裡半年多而已
卻碰到了我在台灣三十幾年
碰不到的好醫生

就算是需要自費 (S$30 , NT$600左右, 依每次用藥不同而異)
但得到的品質卻是這麼的人性
我們還能說, 台灣健保制度健全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lga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